我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召开本科体育教育大讨论 第一次研讨会

2019-06-03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898 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强调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响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大讨论号召,5月31日上午,体育部召开本科体育教育大讨论第一次研讨会。会议围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体育教育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展开,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体育部教学副部长白光斌主持。

  

  

  

  研讨前,白光斌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印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电教〔2019〕40号),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体育教育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抛出了此次研讨会的几个主要议题。随后参会人员重点围绕“高等学校实施体育教育的初心、工作方向、我校存在问题以及如何实现”等问题,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

  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乔小杉老师讲到:想要认清中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的初心,要先认清“体育”与“体育教育”以及“体育学科”的联系、区别和目的。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只有明确了“体育教育的初心”才能更好地明确责任担当和工作方向,才能更好地适应改革、培养人才。郜世杰老师讲到:大学阶段的体育教育更重要在于帮助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习惯和“人格完善”,大学体育老师需要接过之前体育教育工作者的接力棒因材施教、循序渐进,从而真正实现“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标。

  通过此次研讨,体育部教职工对接下来的西电本科体育教育改革统一思想、达成基本共识。下一步,还将通过其他讨论方式及讨论范围征询、调研和收集意见及建议,促进西电本科体育教育改革方案的形成和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