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第三届体装展讲话

2017-12-05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25469 次

​  教育部体卫艺司巡视员廖文科在第三届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二届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16日)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企业界的朋友们:

  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第三届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二届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郑州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教育部体卫艺司向本届展示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改造小学和初中薄弱学校,尽快使义务教育学校师资、教学仪器设备、图书、体育场地基本达标”列入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中小学校体育装备”,这一要求有着丰富的内涵,其中需要我们深刻地认识体育器材是实施学校体育教育、提高质量和内涵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学校教育教学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学校体育器材装备水平还不够均衡,有的地区配备水平不高,有的器材质量不达标;创新型体育器材装备配备率和使用率不高,急需加快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缩小省域内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差距。特别要提高体育器材的配置水平,充分发挥体育器材在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保障重要作用,把学校体育器材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后还要严格对学校装修材料、教学仪器设备、体育设施器材的环保检测与管理,为师生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教学和锻炼环境。

  

  这次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的具体体现,为学校体育器材装备部门、体育教师、体育器材生产企业搭建了一个了解、体验、交流的平台,对推动我国学校体育器材装备工作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最后,向对本届展示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体育器材生产企业,特别向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金水区人民政府以及金水区教育体育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预祝本届体育器材展示和现场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