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2017年上半年学校体育装备采购分析

2017-08-21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1157 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 通过对全国范围内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上半年学校体育装备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单数2031个,中标单数1132个。不同于其他产品线的采购,上半年学校体育招投标单数呈每月递增趋势(图1)。

  

图1

  其中,场地建设在招标预算与中标金额中都占据着极大比重。场地建设的旺盛需求主要源于新建校或改扩建学校。例如,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及体育综合馆项目、剑河县中小学学生运动场新建项目、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足球运动专业场地建设项目、无棣县部分学校综合运动场及篮排球场地建设项目等中标金额均在一千万元以上。

  从上半年有关各地塑胶跑道招标的信息来看,地方标准的出台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场地铺装市场的复苏。例如,3月21日,山东省“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地方标准开始实施,对原材料的使用、塑胶跑道的验收和物业单位的后续保养等环节都做了严格的限制,进一步规范了场地铺装市场。在地方标准的指导下,4月起,山东省蒙阴县第一实验小学、枣庄市第四十中学等部分中小学塑胶运动场的招标采购工作陆续恢复。但对未出台地方标准的省市而言,标准的缺失使得校园场地铺装陷入停滞状态。所以,塑胶跑道新国标亟待出台。

图2

  从采购领域来看,上半年基础教育发力迅猛,占据学校体育装备采购需求主力军地位(图2)。上半年体质测试装备的采购也多集中于此,主要用于中招体育考试等测试,且多为自动化、电子化测试仪器。其中,河南省上半年此类设备的采购数量居全国首位。为避免人为因素干扰考试成绩,从2014年起,根据豫政办〔2013〕58号文件的要求,河南省所有中招体育考试考场全部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

  上半年基础教育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采购旺盛,与“全面改薄”工作密不可分。“全面改薄”20项底线的提出,强调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要确保适合学生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体育装备的采购。高等教育院校的体育器材设施比基础教育学校相对完善,因此,上半年高校体育装备的采购多为体育设施的维修与完善。同时,高校“双一流”发展战略的提出,为高校体育设备设施的发展也将带来新机遇。

  

图3

  在招标层面,一季度山东、河南、广东三省在全国名列前茅(图3)。

  山东、河南两省是教育大省,上半年两省学校体育装备招标数量位于前列与其教育人口基数大密切相关。“全面改薄”工作的推进一度加码两省基础教育学校体育装备的采购。以河南为例,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中,河南省用于学校体育的财政支出为14亿,后期用于“全面改薄”工程的校园体育类支出将不少于10亿,衍生出的教育装备需求极大,市场十分广阔。

  广东作为体育强省,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均位居全国前列,体育产业总量和规模位居全国前三。2014年,广东制订《广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通过全面落实“校园体育一小时”,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基本条件建设,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制度等措施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同时为学校体育工作再加码。

  

图4

  在上半年中标层面,河南中标单数雄居榜首,山东、广西紧随其后,与这几个省份上半年的招标需求基本吻合(图4)。

  与采购需求相似,在各省市落地项目中,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同样占有较大比重。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5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7万块,使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因此,到2020年,各省校园足球场地的升级换代和改造将为教育装备带来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