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河南工业大学:体育装备管理有道 采购有法

2017-07-10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870 次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展前系列报道
之四

  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由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发布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在郑州成功举办。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解当前河南省及周边地区各教学领域学校体育器材装备配置情况,以及再次明确各级学校未来的采购需求,使学校需求与供应商信息共享,互给供需的成果也将在11月的展会上完美呈现。

  

  座谈会上河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牛进平针对学院体育场馆、经费投入、器材购置、使用管理、新需求等方面作了相关介绍。

河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牛进平

  河南工业大学( 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高校。先后被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授予“全国高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2011年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2009-2013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目前在校生35000人,教职工2200余人,共拥有三个校区,分别是莲花街校区、嵩山路校区、中原路校区。其中,主校区为莲花街校区,占地面积2600多亩。

  河南工业大学现有4个田径场、50个篮球场、网球场16个、排球场 14个,综合训练馆两个约12000平方米。另有专业的篮球馆、瑜伽馆、跆拳道馆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等16个场馆。

  牛进平院长对学校体育设备设施的经费来源情况进行了交流。学校每年按体育上报的体育场馆购置计划下拨经费。学校近三年对体育场馆投入在900万元左右。日常维护费每年在56万元左右。另一个经费来源是体育学院自筹场馆器材维护购置费,即利用场馆在满足教学训练和教师、学生课外运动的前提下,对社会提供有偿服务,适当收费。这块经费用于场馆的维护和建设。

  在经费使用方面,牛进平院长介绍说:一是每年年初,体育学院制订本年度体育设备购买方案。二是根据大额管理办法,学校对一万元以上的体育器材,成立专门的器材购置小组,相关行业专业老师参与进去。按照质量第一、价格优廉、信誉良好、货比三家的原则由小组上报购买计划,经主要领导批准后购置。三是购置大型体育器材,十万元左右的,需报到上级主管领导批准同意后,按照招标的程序进行。四是经在教学训练和体育场馆活动中证明该产品质量保障、售后优良、价位适中、反映良好的品牌产品,原则上再次购买时具有优先权。

  通过河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牛进平的发言,不难看出河南工业大学的体育器材装备建设已经发展到一个新高度,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家学校体育装备生产及经销企业代表听取了院校新的采购需求和新的设备方向,受益匪浅,并热烈地参与了话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