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郑州市谋划学校体育装备工作将有大动作

2017-07-10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822 次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展前系列报道

之二

  6月28日,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由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发布会在郑州召开”。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装备企业负责人,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分析了全市学校体育场地器材建设情况的现状。他指出,在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郑州市教育局积极筹措、大力投入,全力推动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体育卫生器材装备设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特别是第九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郑州的成功举办,使得郑州市的学校体育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

  学校体育器材装备投入只加不减——从2009年冬运会以来,郑州市外迁新建学校11所,旧址扩建学校15所,用于新建或改造体育场馆的费用共计4.12亿元;仅2016年,郑州市用于市直属学校场地维修的费用就达1680万元。此外,近两年郑州市新增多类体育器材,包括体育综合素质练习器材、科技体育器材、移动体育器材、体育教学辅助器材、各类趣味性体育器材等,其中郑州市直属学校用于常用、消耗体育器材的费用总计2311万元。

  中小学校卫生器材装备投入由软变硬——为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市与区县学校教育发展进度,郑州市实施城乡中小学食堂建设达标工程,2015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633万元,目前,郑州市学校食堂建设98%以上基本达标。郑州市还出台农村初中食堂改造和实施方案,从2005到2008共投入5477万元,改造166所农村初中食堂,新建、改扩建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规范学校卫生室的建设,2005年至2007年,郑州市新建学校卫生室622所,改造学校卫生室112所,计划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卫生室的房屋改造和器材的购置等。

  此外,王克杰在分析全市学校体育场地器材建设情况现状的基础上,还对迎接和筹备好11月16日将在郑州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观摩教学研讨会”进行了积极谋划。他表示,2017年郑州市学校体育发展将有“大动作”。他提到,2017年郑州市将加强校园足球工作,计划总投入2800万,用于场地建设、器材配备等;确定外迁10所直属学校,其中用于运动场馆建设的费用预计达250万元,学校体育装备市场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