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学校体测产品采购高教需求量领先 广东采购量位居第一

2022-07-06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476 次

  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已在各地大中小学校铺开实行多年,定期的体质测试可以实时反映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为家庭、学校和决策部门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收集了2020年到2022年5月之间300多个学校采购体质健康检测产品案例,筛选了其中的78个有效案例进行分析。

  由于案例采集的时间跨度长达29个月,各教育领域有效案例的数量基本能反映该领域对体质健康检测产品的需求。

  数据显示:高教领域对体测产品的需求量领先其它三个领域,来自高教领域的有效案例数量超过总量的一半,占53%的份额,职教领域的有效案例数量为总量的27%,位列第二,基础教育领域占19%的份额,幼教领域案例数量少,占1%的份额。

  案例数量呈现的采购需求与我国青少年近些年以来的体质健康状况相关。据了解,从1985年开始,我国已进行了8次全国性大规模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从目前的调研数据来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有所改善,但以青年为主体的大学生身体素质问题依然严峻。(《天津日报》2022年6月28日)

  与大学生体质状况形成对比的是,经过近十年国家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视,以及在体育课程和相关考试改革的推动之下,我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已出现了止跌向好的趋势。

  案例样本显示,各省市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体测产品的采购量和投入资金两方面差异显著。2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0个省市自治区有高校体测产品采购案例,11省市有职业院校体测产品采购案例,8省市自治区有中小学体测产品采购案例,幼儿园体测产品采购案例仅有一例。广东省在体测产品采购数量方面领先。

  体测产品采购时需要考虑学生人数和男女生比例,例如力量项目中女生项目有仰卧起坐,男生则是引体向上,需要考虑两种设备的采购量。高校和职业院校一般以学校为单位采购;中小学以当地教育局或学区为单位采购,再对辖区内各学校集中进行测试,所以中小学体测产品采购相对来说较少。

  在78个有效样本中有23个品牌的体测产品入选学校采购行列,其中体适能、领康、恒康佳业、华夏汇海和赛康精益五个品牌的产品位列前五,同时前四个品牌的产品覆盖了高校、职业院校和中小学,说明产品适用性较强。

  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推进,目前体测产品也趋向于智能化和智慧化,部分产品可以实现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学生自主进行体质测试,自主查询成绩,体测数据实时上传等功能。

  注:教育装备采购网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教育装备采购网,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