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2022年5月学校体育采购需求旺盛 中小学场馆建设项目数量上升

2022-07-06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444 次

  学校体育可以使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唤醒运动意识,树立运动精神,体育对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受到家庭和国家层面的日益重视,“开齐开足体育课”等要求的发布加快了学校体育建设的进程,带动了学校体育的消费活力。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采集信息显示,2022年5月,学校体育采购有187个项目成功落地,比上月增加52个项目,学校体育采购需求持续旺盛,基础教育领域为当月采购主力,中小学场馆建设项目落地较多。

  基础教育领域有119个采购项目落地,占总量的64%,职教领域有46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24%,高教领域有18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10%,幼教领域有4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2%。

  当月学校体育采购内容主要有场馆建设、设备引进、器材购置和服务类项目的购买四大类,其中场馆建设方面有78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42%,器材类项目有54个落地,约占总量的29%,服务类项目有28个落地,占总量的15%,设备类有27个项目落地,占总量的14%。

  中小学场馆建设需求旺盛

  采购数据表明,5月基础教育领域体育采购需求旺盛,其中场馆改造建设类项目落地较多,119个项目中运动场地和体育馆项目有59个,多为运动场地改造、场地面层铺装、体育馆运动地板改造等内容。

  场馆建设投入规模较大,有25个百万级项目和1个千万级项目落地。如“操场改造(北京市西城区育翔小学-马甸南村乙14号)项目”,投入规模为343万多元,项目主要涉及室外运动场地面层、基层拆除,塑胶面层的铺设等。“房县第一中学整体迁建项目5#体育馆项目”投入规模达3264万多元,体育馆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090平方米。

  职教领域和高教领域体育采购以体育器材购置为主,职教领域的46个项目中器材采购项目占25个,场馆建设项目有11个;高教领域的18个项目中器材采购项目占8个,场馆建设项目占6个。幼教领域的2个项目都为幼儿园户外运动场地面层材料的购置。

  百万级项目数量上升

  5月学校体育采购百万级项目数量为54个,比上月增加了4个,基础教育领域有41个,其中场馆建设项目占25个,器材购置项目占7个,服务类项目占6个,设备采购项目占3个。如“九江市浔阳区龙山小学北司路校区体育灯光设备采购项目”,投入规模为123万多元;“北京市青少年男子、女子足球后备人才集训体育组织服务采购项目”投入金额为419万多元。

  职教领域体育采购百万级项目有10个,器材类购置和场馆建设各有5个项目,如“潍坊职业学院滨海校区(二期)18号楼(体育馆)智能化教学及赛事灯光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投入金额为211万多元,“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篮球场安装PP材质运动拼装地板项目”投入金额为103万多元。

  高教领域和幼教领域百万级项目较少,前者有2个百万级项目,后者有1个百万级项目。

  冰壶冰球运动进校园

  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整个中国体育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5月,学校体育采购项目中出现了冰壶和冰球类项目,河北、内蒙古和黑龙江三地在部分中小学引进了陆地冰壶和冰球项目,河北涿州市教育和体育局采购陆地冰壶、冰蹴球,黑龙江伊春市伊美区在5所中小学购置了陆地冰壶器材,内蒙古满洲里第一小学建设冰球馆等,其中伊美区中小学陆地冰壶采购每个项目投入金额为29800元。

  5月,24个省市自治区有学校体育采购项目落地,其中广东、福建、北京、山东和河北项目落地数量位列前五。广东、福建两地各有22个项目落地,并列第一。广东省学校体育采购以服务类项目落地较多,福建省学校体育器材引进项目占总量的一半。北京共有12个百万级项目落地,数量领先。

  教育装备采购网拥有多年的教育资源积累以及优质企业库整体解决方案,可以满足您的采购需求。如北京体适能、舒华体育、北京冠之路、河北宏康、青岛英派斯、北京思博特体育器械、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等知名企业。详情可登录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这里,您将得到适合的采购方案。

  注:教育装备采购网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教育装备采购网,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