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首页 / 学工委动态

学工委 架桥梁 搭平台 专家学者学校用户知名企业共聚助力智慧学校体育建设与发展

2020-12-17 来源: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 阅读:1583 次

  2020年12月12日,全国智慧学校体育建设与发展论坛召开了主论坛及圆桌论坛,以“科技助力学校体育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高校体育学院、体育系的顶尖专家、知名学者、科研工作者、一线教师和知名校园体育企业代表共300多位代表参加。

  与会嘉宾和代表共聚景德镇陶瓷大学,对体教融合背景下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方向、国内体教融合、体育教材和课程体系的建设、学校体育建设的实施路径、智慧校园体育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做了现场交流和探讨。

  主论坛:大咖云集共襄学术盛宴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主任陈利和教授,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教授,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主论坛由华东交通大学王志斌教授主持。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作了《科技提升智慧装备,标准助力学校应用》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深化体教融合将引领学校体育场地的全面发展和整体升级,校园体育场馆智能化建设全面加速,智能设施设备助力学校体育工作全新升级,下一步联合会将继续大力推进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改革,助力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和青少年体质健康。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作论坛主题报告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主任陈利和教授带来了《体育与陶瓷的邂逅》的主题报告,讲述了从古代至今,历朝历代人们如何把当时兴盛的体育项目以陶瓷艺术的形式来表达,别开生面的报告让人耳目一新。

  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主任陈利和教授作《体育与陶瓷的邂逅》主题报告

  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教授做了《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国内文化、艺术等领域相比,国内体育口述历史基础很薄弱,以亲历者的口述来记录新中国体育的发展过程是一项非常有必要的工作。

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教授作《体育口述历史在中国》的主题报告

  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改进大学体育从“课”开始》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充分认识、强化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地位,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课、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和精神愉悦,从“课”开始改进才有可能培养出爱体育、懂体育、会体育、练体育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

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作主题报告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教授发表了《学校体育课程建设顶层设计与实施路径之我见上》的主题报告。孙教授以自己在高校执教52年的经验,重点阐述了如何通过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设计来研究体育发展和创新,并详细介绍了五种发展学校体育的实施路径,详实落地的阐述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教授作论坛主题报告

主论坛由华东交通大学王志斌教授主持

  主论坛:知名企业共享智慧体育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校园智慧体育企业负责人出席,现场为参会代表带来学校智慧体育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

  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分别作了《舒华智能校园解决方案》、《因地制宜——赋能校园体育场馆营造》、《体育健身——宏康智慧体育2020》的主题报告。

  舒华体育是国内领先的健身器材及运动健康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业务涉及欧美、中东、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舒华共有国家专利技术159项,主导参与了20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在此次论坛上,企业副总经理连新安先生向参会代表重点介绍了舒华智慧校园体育全套解决方案。

舒华体育副总经理连新安先生介绍智慧校园体育全套解决方案

  北京约顿气膜建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推广绿色、环保、创新型气膜及膜结构建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研发、规划、设计、制造、运营及产业投资为一体,是全球领先的膜结构技术应用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在此次论坛上,企业创始人罗赟先生向参会嘉宾和代表介绍了气膜结构体育馆在全国的建设情况,气膜体育场馆全天候健康的四大优势和膜结构体育馆个性化定制组合方案。

约顿气膜创始人罗赟先生介绍气膜结构体育场馆

  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体育器材公司。公司拥有专利产品16项,研究出新产品200余种,并多次参与国标、团标的制定工作,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生产高端专业体育装备的制造商,企业负责人李荣海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场馆伸缩看台、新一代篮球架等体育器材、健身路径、田径和体操器材等产品。

河北宏康体育公司总经理李荣海先生介绍公司产品

  圆桌论坛:聚焦学校体育建设

  此次论坛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圆桌论坛。

顶尖专家学者和知名体育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圆桌论坛

  出席圆桌论坛的特邀嘉宾有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何文义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孙洪涛教授;长安大学体育部原主任、第十四届全运会场馆验收专家组副组长王波教授;舒华体育副总经理连新安先生;约顿气膜创始人罗赟先生和河北宏康体育公司总经理李荣海先生。论坛由上海大学程杰教授主持。

  圆桌论坛聚焦学校体育,围绕“智慧体育与学校体育发展”和“学校体育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及校企融合”两大主题展开,特邀嘉宾畅所欲言,与会代表以现场提问和讨论的形式与嘉宾进行了互动和交流。